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

优秀校友

2001届建筑装修专业优秀毕业生-李开

发布者:2001届建筑装修专业优秀毕业生-李开  时间:2017-06-16 22:04:10  浏览:

 1998年,李开带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来到南华。同时也带着失望,因为他没被当时那些所谓的热门专业录取。面对一个完全陌生的专业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,顾开想到的就是转专业。而今开,他庆幸地说:“幸亏当时没有转专业,因为正是建筑装饰专业给了我我一事业的方向,在南华的专业学习为我奠定了今天事业的基础。在建筑装饰行业有着更多的机遇,实现了我创业的梦想。本来我想把我的公司命名为‘南华’来表示我的感激 ,可惜没能成功注册。”

 

面对眼前沉稳而健谈的李开,实在想象不到,大学期间他是个非常内向的小伙子,没有当过学生干部,也甚少参加社团组织活动。他说自己本来没有什么绘画基础,所以学习压力很大,任务很重,学习就像高考那时一样,很辛苦。有时还要熬熬夜。不过来自农村的他不怕吃苦,早已立志要靠自己的力量走一条创业的路,开辟一片事业的天空。回首大学生活,他“比别人早一步做好职业规划,所以才能早一步靠近成功”。在南华,他酝酿了创业的梦想,在建筑装饰专业,他的事业有了方向。

  好的心态,才能做好的事业

每次见到李开,他都着正装,一副黑框的眼镜,满是笑容、泛着超越年龄的沉稳场地沧桑的脸,似乎记录着他奋斗的点点滴滴。

毕业的第一年,对于李开来讲,是特殊的一年,当时,他追求成功的心情是急迫要学习、要进步,要成功。没有机会就不能停留,所以那一年他频繁跳槽,辗转了广州、深圳、东莞等地的6家公司。最后来到东莞的春满人间装饰装修公司。

他说:“在不同的公司工作,要以学到不同的经营管理模式,在广州、深圳、东莞,每个地方的公司操作模式都各有特点,我学会了扬长避短。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讲,敢于跳槽是一种勇气,是一种追求。不过,我们还是不该盲目地跳槽,工作的关键在于总结和积累经验,步入社会,除了讲文凭、学历外,能力、经验才是最重要的。”

两年的打工生活给了他这样的体会:在学会赚钱之前,要先学会做人,勤快、踏实的工作作风并没有过时。好的心态才能做好 的事业。不要说老板给我多少工资,我就干多少事,我只知道,我付出多少,老板才会给我多少。李开秉着勤奋、忠诚、不做损害公司利益的信念,在春满人间公司工作的一年当中,他从不像别人一样向客户要佣金,也不去兼职赚外快,踏踏实实地为公司出每一分力。有一回,他做一单200万元的生意,可以向客户索要2万元的佣金,他没有这么做。别人都说他很傻。他就连老板给他的300元辛苦费都不要。虽然钱对于当时的李开来讲是很重要的,但是忠于事业的信念更为重要。在别人眼里,他有点傻。介正因为“傻”,公司裁员,他还能留下。“在中国有个说法‘老板给你多少钱,你就替他做多少活,老板给的少,我就做的少。’而在美国,人们却说:‘我做了多少活,老板就给我多少钱。我做的越多,老板就给的越多,因此我要多干活。”后一种就是李开对待工作的态度。

2003年公司把机会给了他,让他成为春满人间中山分公司的合作伙伴。他终于可以为梦想踏出关键的一步,要创立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公司必须积累足够的资金、管理经验和社会关系。而这些李开都没有,他必有一点一点地积累。两年中,李开逐步掌握了为些条件:创业的资金有效的管理经验和成熟的社会关系。

所以2005年,他实现了自己毕业三年要拥有属于自己的公司的目标。他在中山开设了他个人的第一家公司---华海装饰有限公司。

  我还年轻,输了可以从头开始

人生道路的改变,往往就来自一个触动,来自于对于自己的批判和反省。他说:“一个人如果是触而不动,那就是被生活的惰性麻痹很重,被社会的毒素侵袭较深。不要寄希望会有人在你的背后推地殷,催你上征程。”“千万不要让你的心灵麻木生锈,那是星光灿烂的前提和条件。”刚毕业在广州工作的时候,社会的竞争非常激烈,工作的压力特别大,而对生活、对未来的期待令他被这一组数字触动了:在广州一般一套房大约50--100万元,出来工作每个月3000元工资,已经很不错了,即使是每月有2000元的积蓄,那么也要20几年才能买楼。还要考虑结婚生子,这样的压力太大了。所以,当时李开下定决心离开广州到东莞寻找实现梦想的机会,他给自己定了“毕业三年要拥有自己的公司”这样一个目标,要求自己一年要做别人三年所做的事。在创立华海装饰有限公司之后,他又给自己定下:“一年内在中山再开三个分公司,一年后走出中山,让‘华海’到各地开枝散叶”的任务。

他的事迹告诉我们:创业要有敢拼搏的海盗精神,趁现在还年轻,赌得起,不要太多地考虑后路,输了还可以从头再来。

  学习、积累

当谈到他成功的秘诀时,李开谦虚地笑了:“现在还算不上成功,离自己预定的成功还有相当的距离。只是这些年能走得为么顺利,还是得益于不断地学习和积累”。

谈话中李开反复强调要多看书。一个学技术类专业的人大谈读书的重要,最初让吃惊。我本以为他会谈他毕后业在专业领域内取得的成功,可是他却说他学习书本的管理知识,积累实际的管理经验已令他成功的从技术人员转变为管理人员。看书是积累知识的有效途径。毕业后,他大量地阅读管理类、追赶记类、励志类的的书。从中获益匪浅。《人性的弱点》,使他懂得“人尽其才,才尽其用”。《没有任何借口》教会他适应环境,不要发老板的脾气、凡事错了要问自己到底错在哪里,主动承担错误,不要推卸责任。《三国演义》、《道德经》、历史人物、成功人士的追记都是他积累知识的来源。

  成功的管理需要成功的理念

听李开谈服管理经营的理念,精神异常的振奋。在管理上,他坚持这样的信念:“你要让你的客户满意,首先要让你的员工满意,因为如果你对你的员工不好,他肯定会有情绪,传经带着这种情绪对待你的客户,从面反过来对你的公司产生负面影响。”在经营上,他实践着毛泽东“从农村包围城市”的理念。

他公司中很多员工都是他的学姐、学弟、学妹,那么多朋友愿意为他工作是因为他做到包容他们,鼓励他们、信任他们、体谅他们,情形他们共同进步。他说,“以前我的脾气很地经常动不动就发脾气,但是每发一次脾气,我都会后悔,困为发脾气是解决不了问题的。所以,我每次发脾气都会记录下来,每个月再做一次总结,以引为警醒自己。渐渐地脾气好了……以前的我内向、不善于言语、脾气差”。“性格是可以改变的,只要努力,一切都有可能。”现在,每个月他会买多书,跟员工们一起学习相互激励,共同进步。

 “广州的人才太多了,我们没有什么优势,去到其它城市,我们就是人才”。所以,李开选择东莞、中山作为他“事业革命”的根据地。现在服的公司有二百多名员工,一年的业绩是一引起公司五六年的业绩。

  让梦想插上拼搏的翅膀

李开曾说,要成就梦想,只有靠自己拼搏。他自己家境贫寒,没有给他太多直接支持。但是,肯拼搏、爱挑战的个性却让他的梦想插翅飞翔。李开就是这样一个勇于实践梦想、不断学习成长的人。而在与他交谈中,他的坚定、拼搏、挑战和自信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©1993 - 2021 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版权所有